碎星星

一切寻找你的人,都想试探你;那些找到你的人,将会束缚你,用图画,用姿势。我却愿意理解你,像大地理解你,随着我成熟,你的王国也会成熟。

沉滓

刚刚和同学产生了一些小小的争执。

我的QQ名字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是Kitsch,然后她在今天突然给我留言:
"你为什么要改这个名?刻奇?你有么?"
我反应了一下没反应过来,这是什么意思?我多会儿改名了,我还是在用Kitsch啊。挣扎了一下觉得她就是在说这个。我就回复她。
"是媚俗吧,哈哈哈哈刻奇是个啥啊?"
所有读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的人都会对"媚俗"这个词记忆深刻。其实我也不太理解,当时只是接受了这个信息,知道中文有个词叫"媚俗",在读完书过了一段时间后在MONO上看到有名人语句整理嘛。
对的,就是米兰·昆德拉在书里写的那样,
"我们在没有被忘记之前,就会被变成一种媚俗。媚俗是存在于忘却之间的中途停歇站。"

看完这句话我就直接把名字改成Kitsch了,一个简洁的单词。但解释起来却很麻烦。中国人通常都畏惧这种东西,因为不能直接翻译。这种词往往不是能很好的表达出什么。

我感觉我那个同学在指责我什么,虽然她并没有那个意思,很可能是我自己想太多。
你看,我现在,在同学的一条留言之后,陷入了这种Kitsch的情绪里。这和矫情很相像,但是也没有人能很好的解释矫情是什么意思。

而且Kitsch这个词本身就是德语,没有学过德语的人,譬如我,唯一的理解媒介是英文翻译。那么,从德文译成英文,而中国人又去强行理解,会产生多大的误会呢。

我非常喜欢词语里面所包涵的低廉与泛滥的隐含词意。这完全可以作为一个形容词去形容情感,冗长的无聊的庞杂的悲哀在一个无助的沉寂的躯体里荡来荡去。大概可以这么理解,当你用Kitsch去形容一个人的时候。

同时也有去迎合大众的意思,你看,用自己这种过多的悲哀过多的无助去投喂那些饥渴的八卦人物。
他们永远不嫌事多。他们欣赏你的痛苦。他们乐于观察你被生活整个吞噬。
这不关他们的事儿。

这就是问题所在,当同学对我说"刻奇"的意思是讨好自己、迎合自己的时候,我想了想。
讨好别人的同时是不是也在讨好自己?
将自己卑微到尘埃里去娱乐大众显然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自我讨好呢?也是把自己搞得很卑微啊。

"自媚"。体会这个词。

现在大多数艺术家都宣称他们在体系之外,什么意思?我来引用画廊里给冯峰做的宣传册里的某些语句来体现一下。
"冯峰生活很随性,有兴趣画就画,想写就写,有设计房子的工程就盖房子。闲了就弄自己的园子,没事就跑古董市场,"
"即然无法回到古人的生活,更无法复制一个古人的世界,那么,就把自己的伤感和愤懑平凑一个《残楼》(作品集的名字)出来吧。"
"功利主义把中国变成了一个文化碎片的大垃圾桶,欧陆风情和中国传统大屋顶,可口可乐和文人茶道,摇头丸和祖传秘方,或追赶时尚,或沉滓泛起…从文化到现实真成了一个七拼八凑的闹市。"

这是典型的文艺式的作品宣传及介绍。先说作者这个人非同一般,体现出"思想自由,创作自由"这一特征。之后紧接着就要创造自己的"理想世界",把它单个拎出来和普罗众生相比,看看是多美好的乌托邦。最后还是一如往常的抨击现实社会,将其称之为"病体,闹市,残楼"。

这算是一种"自媚",因为你是自由的创作,符合内心期许。同时又是在讨好别人。想借用这种模式去引人注意,最好能吸引到"志同道合"的人在一起,最后一起去玩儿逼格了。这还不是媚俗?那什么叫媚俗?

而"刻奇"的这个音译都不是很准确。

所以我现在想回答我那个同学,不是我Kitsch。而是所有人,所有人,所有人都在Kitsch.
没有人彻底想过到底自己在干什么。
总之社会是很大很大很大的染缸,乱七八糟的搅一搅,大家都是一个样。为什么?
天下的乌鸦一般黑啊。
都是沉滓。

评论(2)
热度(4)
©碎星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