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星星

一切寻找你的人,都想试探你;那些找到你的人,将会束缚你,用图画,用姿势。我却愿意理解你,像大地理解你,随着我成熟,你的王国也会成熟。

昨天学习了Abraham Maslow提出的“需求阶梯(hierarchy of needs)”如图所示。

在金字塔最底层是我们的最基本需求——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譬如食物与水,一些能保证我们生产的基本需求。

只有在生理需求的满足下,我们才会进而考虑安全需求,然后满足我们的欲望,接受爱,享受自尊所带来的一切好处。

除去这些,最顶层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需求(self-actualization),即找到生存的意义,并且超越自身。


有些人太过幸运,一出生即拥有三级,这种幸福是与生俱来的,衣食无忧、安全满满,在成长之处学会爱与被爱。

有的人原本在贫困线上挣扎,但他们脚踏实地认真做人,付出真心与钱,收获爱情与权力。

有的人,以我为例吧,我甚至拥有了第四层的东西,这一层的内容看上去就很高大上:

Esteem needs: Need for self-esteem, achievement, competence, and independence; need for recognition and respect from others.

这些东西,什么自我价值观的认同,什么独立需求,什么被人尊敬。我在五六年前就拥有了,全部拥有了。

并且在七百多天之前,我依旧沾沾自喜,我甚至觉得自己拥有了一切。


后来我丢失了归属感,丢失了爱的能力,丢失了安全与稳定的感觉。


太早拥有过多总归是有些太奢侈了。无比巨大的落差令人生憾。

评论
热度(1)
©碎星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