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星星

一切寻找你的人,都想试探你;那些找到你的人,将会束缚你,用图画,用姿势。我却愿意理解你,像大地理解你,随着我成熟,你的王国也会成熟。

"随口拒绝讨厌鬼,认真答应心上人。"

最近精神与头脑疲累,双重透支。
一方面是看《三体》,大刘营造的世界对我充满诱惑。我对人文学充满了惧怕感,不再想涉及。为了看《三体》,每天晚上熬夜到一点半都不想睡。就算书里面的语句充满了硬科学,有我不懂的天文物理学,我还是看了下去,从上周六翻开后一发不可收拾,kindle成了手机的替代品,一刻也不离身,睡觉都要放在枕头边,梦中都是微观世界与四维幻想。太空已经是我无法想象的存在,宇宙更让我产生了难以抑制的惧怕感。我不知道阅读《三体》是对是错。《三体》是我的science fiction的入门,但是也是我对人类世界失望的开始。
我有的时候很难分清现实与小说。明明是架空,明明每一个人都是我所在的世界中创造出来的。我却为他们忧伤为他们崩溃,换句话说,这是人物创造者的胜利,但我觉得,从某个方面来讲,这把读者拖向了崩溃。
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未来?未来这个词本身的不确定让人苦恼。展开一点说:还未到来,还没有到的,没有发生的事情。一切都充满未知与不确定。未知与不确定是我产生恐惧的主要原因。或许在我所处的年代,万事平静。我关注的不过是恐怖分子的袭击与男女平权的进程。环保也是支持的,经济也不能落后。但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后代"。
我不知道如何描述,在我这个年纪,我对"后代"还没有准确的解释。我并不想结婚,也不想生子。这就意味着一件事情。在我二十岁到三十岁的时候,我会努力工作,在我四十到五十岁的时候,父母长辈会相继去世。世界上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也就是说,我与这个世界所存在的唯一联系是,我生活在此。但精神未必。
我现在十七岁,或许五十年后,我是孤身一人,那时候,我可能后悔,或者不会后悔。不同的概率不同的际遇决定不同的事在不同的地点与不同的时间发生。
一旦有这种可能发生,那我会为现在做一些考虑,在我逐渐脱离人际关系的时候,我希望我能做出些改变。

这也就是我要说的第二方面,在周五发生的一件事让我认清了自己的玻璃心以及不近人情。
我从小学开始一直被吐槽肤色黑。
上了初中后开始长痘又被吐槽痘痘多。
周五那天要见男生所以画了睫毛膏,女生打扮自己本来无可厚非。
但是被同桌吐槽说眼睫毛涂太厚眼睛变小了。
我全身上下唯一的亮点就是眼睫毛,她还要吐槽我眼睫毛。
我当时的感觉是:王楚萱这一个体唯一优点就是眼睫毛长。
她否定了我这一优点,也就相当于否决了我这个人存在的意义。
感觉我自己阴暗的一面被彻底击中。

不想跟这种人做朋友。我甚至觉得,如果熟识的代价就是不断的说"呀你好黑你痘好多你腿好粗"之类的话。那我愿意跟世界上所有的人保持最远的安全距离。
我就是所谓的"开不起玩笑"和"玻璃心",
而且这种特质每长大一岁就会越明显。
特别在意别人的话,所以别人不能说我不好。所以我恳请所有跟我交朋友的人,我公主病玻璃心。
胖矮黑粗痘。
请不要和我交朋友。
要是跟我交朋友只能夸我,要不然不要跟我交朋友。
不喜欢我就别理我别评价我别他妈跟我开玩笑。
想把这些写到任何一个地方,后来还是怂了,只敢记录下这种想法,时刻提醒自己又过这种想法。
也不想行动,觉得无意义。还矫情。真的做了这种事情会感觉自己是个烂人。


今天下午的时候去看了万万没想到的点映。冲击很大。最喜欢慕容白。是他让这个喜剧变成了有意义的电影。有意义的作品。
我不知道叫兽易小星和韩寒有没有看过《三体》。
又或者是身负重任的英雄都是如此。

《三体》第二部,有一个叫罗辑的人物贯穿始终,可以说是第二部的主角。
他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委以重任,被称为救世主与唯一的希望,
一开始他拒绝,他逃避,但他同时也明白,这是他不可推脱的义务。
面对危险的外星文化,面对地球危急存亡之时,他以自己的思想作为最坚实的堡垒,以"面壁人"与"执剑人"的身份存活了两个世纪。
他悟透了本,想出了法。他在万众误解之下走到最后,拼尽全力想要赢得战争。
他想的办法很极端,两个文明共存亡,或是和平相处,或是同归于尽。
在这种"威慑"之下,外星文明妥协,同时罗辑获得了敌人的尊敬。
他在生命的最后五十年,与敌人对峙,在任务交接完成之时,他被全人类起诉,因为他的办法涉嫌毁灭人类罪。
没有人感谢他,即使他救了全世界。

我读了许多救世主的故事,罗辑最为印象深刻。大刘给我塑造了人物,将性格雕刻的栩栩如生。
我觉得世界上不会有罗辑如此坚韧的人。

可能是因为看了《三体》,今天看《万万没想到》的时候,有很大的共鸣。
慕容白算是四分之三个救世主。

慕容白幼年之时被家族委以重任,要镇守恶妖,护住着十里平安,让当地人民活在长久的幸福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平凡之中。使得这些人繁衍生息,世世代代,慕容家族也要世世代代,履行所谓责任。
慕容白是悲剧人物。
所有的救世主都是悲剧人物。
他们的一生都是悲哀的,而悲哀的巅峰是被世人所背叛。
试想,救世主,拯救世界的人,被这个世界的人背叛。
从人类文明诞生以来,不断有如此形象。所有的救世主都是被用来背叛的。

慕容白唯一动心的小美,是王大锤的女人。
慕容白要守护村落不受妖怪威胁。
慕容白要用神石镇压恶妖。
慕容白因为用自身精力镇压所以会英年早逝。
慕容白他找不到老婆。
慕容白生不下孩子就会没有后代没有后代就没人完成任务。
慕容白崩溃,慕容白头发披下来,慕容白变慕容黑。
慕容白把恶妖放出了一半又在最后一个和那放出一半的恶妖同归于尽。
慕容白说这是他欠下的。
慕容白最后没有的人任何人的感谢和道歉。
慕容白最后并没有被他守护的村民记住。
慕容白所有的守护都成了白费。
慕容白永远被他所守护的人唾弃。

这就是我现在心很累的原因。
我感觉这个世界对个人是非常苛刻的。个人只有融入集体才能得到所谓的优越生活。
个人但凡成为个人,便会收到集体的"敌对"。
这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这导致我现在对所有人抱有敌意,我觉得很累,我一句话都不想说。
突然之间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想法。
觉得凭一己之力无法改变世界,倒不如自己也不要改变,就这样活着,这一生也就结束了。
即使自己没有做救世主,做一个普通人也很累了。

非常喜欢马天宇演的慕容白。我看到他一身白袍,手握长剑,他的眼睛是一圈被涂黑的阴影。眼睛里充满疲惫,以及摇摇欲坠的心火。
无力支撑。这种感觉被演绎的淋漓尽致。我看到那个形象,看他的眼,我清楚的听到了我内心传来的一声叹息。
"哎。"
无能为力,他要黑化了,他只能黑化了,他黑化或许对他是一种解脱。
离开所谓的道德底线。自己度化自己。

《万万没想到》是一部很好的片子,笑点很多。如果夏洛破了那么多亿,它却没有破比夏洛更多的亿。那我会对现在的影迷观众很失望。

很自私的打许多tag。
不要看。
十七岁少女的心事有什么好看的。

评论(6)
热度(31)
©碎星星 | Powered by LOFTER